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夏日防曬保養

夏天到了,大家常會外出遊玩,怕曬黑吧!
所以來說說防曬保養!

紫外線傷害

我們得先知道為什麼要防曬
防曬最主要是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紫外線除了會造成黑色素沉澱,還會使得皮膚的老化加速
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如下:

、曬黑反應(Suntan)
1. 立即曬黑(Immediate suntan)
長波長紫外線UVA的照射,使原本在表皮層的黑色素,發生暫時氧化,所以造成立即的曬黑。
2. 滯後曬黑(Delayed suntan )
中波長紫外線UVB激化基底層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小體(Melanosome),然後再繼續氧化成大的黑色素顆粒,最後向角質層遷移,而使表皮曬黑,通常發生在曝曬後3~4天。

、曬傷反應(Sunburn) 
1. 主要是由 UVB 所引起
受傷的細胞會產生發炎的介質使,微血管擴張,充血,水腫, 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色素沈澱
2. UVB 的能量高於 UVA
相較之下對皮膚的灼傷、紅斑,會比較嚴重

防曬產品的數字代表什麼



為避免皮膚受傷我們一般都會使用防曬產品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SPF係數越高越好,PA的+越多越好但是,那是代表什麼呢

1. SPF值越高,防護時效越長。一般黃皮膚的人沒有任何防備地站在陽光下面暴曬,15分鐘皮膚開始出現紅斑,如果你選擇的是SPF20的防曬霜,你在日曬下的安全時間就是15×20=300分鐘,以此類推。

2. PA代表防曬效果,可將分為PA+、PA++、PA+++,+號越多表示防禦能力越強。PA+即表示比沒擦防曬品的肌膚多了2-4倍可以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PA++指可延緩4-8倍,PA+++表示可延緩8倍以上。

防曬產品的分類

防曬產品一般來說有分為兩種:「物理性防曬」跟「化學性防曬」。

物理性的防曬品
是利用反射的原理,將照射到防曬品上的紫外線反射回大氣層。
1. 主要為不溶性的無機金屬氧化物
2. 是利用對整個紫外線光譜區和可見區均有反射與散射的效果來達到防曬的目的,其防曬的效果比利用吸收作用的化學性防曬劑要來得確實,且無刺激性。
3. 如二氧化鈦、氧化鋅、高領土、滑石粉、雲母及氧化鐵,但使用上以二氧化鈦、氧化鋅的效果最佳。

「化學性防曬品」
利用紫外線吸收劑吸收陽光中有害的紫外線,然後轉變成熱能或熒光釋放出來。其常因吸收達飽和而喪失防曬作用,故需重覆的塗抹,但有些對皮膚有刺激易造成肌膚過敏,如para-amino benzoic acid (PABA)。

常用的化學性防曬種類,一般可分為五大類:
1、鄰氨基苯甲酸甲酯類(Anthranilates)
2、二苯甲酮類(Benzophenones)
3、桂皮酸鹽類(Cinnamates)
4、對氨基苯甲酸及衍生物(PABA&derivatives)
5、水楊酸鹽類(Salicylates)


無論是哪種防曬品均需要常常補充防曬品。因為防曬成份會隨著時間而流逝,而降低防曬的效果。建議每兩三個小時就要補充一次。

正確的使用方式

很多人都會選擇高SPF係數的防曬乳液。使用防曬乳液時都是擠一點在手心,然後塗啊塗,塗了一大片面積。這樣子是很節省。
但是,沒有效果。

為什麼這樣做不對?
因為衛生署在檢測防曬乳液的係數時,是以每平方公分有2mg防曬品為標準在測驗。而我們的塗抹方式是不足每平方公分2mg的量。實驗顯示,當每平方公分的量只剩0.5mg時,「SPF 50」之防曬乳液的實質防曬效果只剩「SPF 2」。怎樣,嚇到了吧!這有搽跟沒搽是一樣的結果。
那到底要怎麼使用才對?

我的建議是不管你使用的防曬乳液是什麼顏色,你就以同心圓方式將乳液往旁邊慢慢推開,一直到乳液的顏色突然不見為止。這樣子乳液的量大概是微低於每平方公分2mg,但保護效果就還不錯。
當然最好是像歐美影集裡面的影星一樣把人塗得白白的。這樣子的防曬效果最好問題是這樣子你敢走出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