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兒童外傷後的照顧( 二 )傷口分類


一般常見的傷口大概有:壓砸傷、切割傷、撕裂傷、擦傷、燒燙傷。



什麼是壓砸傷



壓砸傷就是被重物擠壓。
像車禍時的撞擊,猛烈的撞擊造成皮膚甚至底下肌肉韌帶骨骼受傷。

摩托車是一種很危險的交通工具,一旦發生意外,大人至少會用手去抓或身體去擋,但是小朋友的反應能力很差,他自己沒有辦法保護自己。加上小朋友若當時沒有戴安全帽,一旦發生車禍,造成的傷害都很大。所以騎摩托車在小朋友時,千萬要特別小心

切割傷



小孩對什麼東西都很好奇,但是不知道危險性,把手指插到洞裡或拿刀子玩,就會讓自己受傷,所以,危險的東西一定要收好,有時候在學校跟同學互相推擠,也可能撞到造成挫傷或穿刺傷。

更甚者小朋友在玩的時候手指頭也會弄斷。


撕裂傷



小朋友最常見的傷害就是跌倒時撞到下巴。因為跌倒時自然會把頭抬起來,所以傷口通常在下巴的地方。不過這裡的疤痕除非抬頭看,否則應該都看不太到。若是頭皮撞到裂開是不會有疤痕,有疤也看不到。




有很多小朋友不喜歡穿鞋子,常會踩到尖銳的東西而受傷。比較深的傷口還可能需要縫合。受傷和縫合後會有一些腫脹是正常的。下肢受傷的話可以把稍微肢體抬高,比較不會容易腫。


擦傷


擦傷通常都是一整片,看起來會很可怕。

如果受傷的深度只有在表皮層,那麼只要傷口照顧好是不太會留下疤痕的。但是由於擦傷會造成神經末梢的裸露,因此換藥時會比縫合好的撕裂傷還要痛,所以每次換藥小朋友就會哇哇大叫,相對來說換藥就比較需要技巧。

一般建議可以使用親水性或是吸水性的人工敷料,例如人工皮,另外可以搭配一些抗生素藥膏或燙傷藥膏。原則上藥膏就是使用醫師開的藥物就可以了。

一般使用的人工皮可以減少疤痕的產生,但是人工皮本身沒有殺菌或抑菌的效果,因此使用前要先把傷口清洗乾淨,之後塗上一些抗生素藥膏後才能貼人工皮,否則傷口不乾淨就貼上人工皮,等於是把細菌都關在下面,反而造成傷口感染。使用人工皮覆蓋的傷口,隔天看起來會黃黃水水的,那是組織液的滲漏,是正常的現象。只要沒有紅腫熱痛的感染症狀,是不用太擔心。

現在傷口照顧的觀念就是傷口要保持適當的濕潤,表皮才容易長得好,傷口才會癒合快,疤痕也比較不容易產生。太過乾燥的傷口反而會阻礙傷口癒合。

至於傷害達真皮層的傷口就建議送醫治療比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