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植皮手術( 三 )植皮的種類


植皮的種類

植皮時,我們會將所有的表皮層都取下依真皮層被取下的多寡可分為full-thickness graft(全層皮膚移植;全部的真皮層都取下來)與split-thickness graft(分層皮膚移植;只取下一部分的真皮)。

一、分層皮膚移植 Split-thickness graft(STSG)


依取下的真皮層厚度可分為thin、intermediate及thick:

1. 薄 Thin  0.005~0.012 inches
2. 中 Intermediate  0.012~0.018 inches
3. 厚 Thick  0.018~0.028 inches

一般來說,STSG是用機器取下的。通常是利用大腿內外側作為供皮區。但是倘若大腿區有傷口,則也可以利用背部、腹部,甚至以頭皮當作供皮區 ( 全身大面積燒傷的病人
,常常只剩頭皮還是完好的,所以會拿頭皮當供皮區 )

手術步驟:

1. 決定取皮區以及適當的面積大小。
2. 將
生理食鹽水(normal saline可加入適量的Bosmin當作止血劑)注入取皮區的皮下組織。作用為hydro-dissection及避免出血。
3. 用取皮機取下皮膚。

取皮機
4. 倘若傷口面積太大則可使用擴張機。理論上可將皮膚擴張放大到9倍,但是實務上大多只使用到1.5倍的擴張度而已。
擴張機
5. 用刀片在沒擴張的皮膚上劃出刀口。如此可避免血水堆積在皮膚下。
6. 利用tie-over與anchoring suture技術以固定移植的皮膚。

固定後的皮膚
7. 使用潮濕的棉花或紗布包覆傷口。如此可避免皮膚乾掉壞死。
8. 如果受皮區位於上下肢,則要打上石膏(splint)或鋁板以茲固定。
9. 取皮區可覆蓋紗布、Allevyn或Aquacel Ag等敷料並加以固定。



二、全層皮膚移植 Full-thickness graft(FTSG) 


手術步驟:

1. 決定供皮區以及大小:通常是利用腹股溝的皮膚,但是耳後、鎖骨上及手腕皮膚皺摺處也是可利用得供皮區。欲取下的皮會設計成紡錘型(spindle)。 

2. 將生理食鹽水(normal saline可加入適量的Bosmin當作止血劑)注入取皮區的皮下組織。 
3. 以刀片將皮膚取下。 

4. 用刀片在沒擴張的皮膚上劃出刀口。如此可避免血水堆積在皮膚下。
5. 利用tie-over與anchoring suture技術以固定移植的皮膚。 


6. 使用潮濕的棉花或紗布包覆傷口。
7. 如果受皮區位於上下肢,則要打上石膏(splint)或鋁板以茲固定。
8. 縫合取皮區的傷口前可在傷口兩側皮下做undermining的動作以減少張力及順利縫合。